当前位置: 首页>>核能与核安全科普>>正文
 

 

从恐核电到盼核电

2019-10-07 11:35  点击:[]

“核电是安全、清洁、环保的能源,我们国家应该大力发展核电站。”说这话的不是专家学者,也不是政府官员,而是山东乳山小石口村的村民宋元江。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规划于“十一五”末开工的红石顶核电项目就位于小石口村。10日,记者跟随中核集团红石顶项目筹建处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这里。

一进村,见到了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村支书宋元东。“你们可来了!最近你们的人一直没来,村里已经有谣言了,有人说红石顶这个项目黄了,还有人说国家选别的地方建核电站了。村民都急了,一个劲儿地催我找你们打听打听。”一见面,宋书记就向筹建处的工作人员抱怨起来。宋书记说:“现在全村人最大的念想儿就是红石顶核电站尽早开工。”

从1983年山东省政府将红石顶列为核电站优选推荐厂址时,宋元东就在村里当支书。到2003年8月,红石顶被列入国家11个核电厂优选备选厂址的20多年里,他与全村人一起经历了对核电站从不解、恐惧、接受、支持到期盼的全过程。

最初让村民担忧的是“把造原子弹的东西放到这儿,那还要不要命了”?但这种担忧在村民陆续到秦山核电站参观后,很快就打消了。

“核电站真叫个干净,地面像洗过一样。人家的村子与核电站就一墙之隔,人家种的大头菜出口日本。到那儿一看全明白了,心里亮堂堂的。”

从秦山核电站参观回来,宋元江总爱在村里“显摆”一下他在秦山核电站的所见所闻。亲眼所见的事实和核电知识的普及,已经使全村人都能向宋元江一样,以专家的口吻表述他们对核电的认识了。

2006年11月,当红石顶核电项目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展开时,小石口村民的心情又变得有点复杂,因为项目一旦开工,他们就要搬迁别处。

全村辈分最长的宋先桂大爷对记者说:“小石口村可是块风水宝地,280多年来全村没有一个人出海打鱼时出过事故。虽然一出门就是海,可台风从来没打这儿上过岸。全乳山找不到比这儿更好的出海口了。”

宋大爷的话是有道理的。红石顶是一块向南凸入海湾的山崖,东西两侧水深均超过10米,高高的红石顶可以挡住来自东西认何一个方向的海风,使它的两侧成为天然的出海口和避风港。

但是当祖先选定的良港与国家选定的核电站厂址发生冲突时,小石口村民作出了他们的抉择——“国家的需要高于一切,舍小家顾大家就是为祖先争光”!

离开小石口村时,几位村民嘱咐记者:“下次再来,到我们新家坐坐。”从村口回望,小石口村家家户户屋顶悬挂的国旗,随风招展,在阳光下格外鲜艳。

上一条:核电站对人和环境的影响 下一条:关于核电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关闭

 

南华大学核能与核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地址: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核能与核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National Exemplary Base for International Sci.&Tec  邮编:421001
ICP备案号:湘ICP备1100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