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核能与核安全科普>>正文
 

 

核电的安全性

2019-10-07 11:33  点击:[]

核电站在为人类生产大量电力的同时,也会产生了我们不欢迎的放射性,1986年4月26 日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一声爆炸,震惊了世界,核恐惧情绪重又弥散在千百万人们的心里,原来就被高度重视的核电站的安全性又一次进入人类的视野,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

一、核电站自身的安全性 建设核电站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原则,世界各国在核电站的设计建造和运行,采用了纵深防御的原则。从设备上和措施上提供了多层次的重叠保护,确保反应堆的功率能得到有效的控制,燃料组件得到充分冷却,放射性物物质能有效地包容起来,不发生泄漏。

所谓纵深防御包括以下五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核电站的设备精良,建立周密的操作程序,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必要的监督手段;加强对核电站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养其具备较高的安全文化素养和敏感。做到:人人关心安全,人人注意安全,防止发生各种原因的故障。

第二道防线:加强运行管理和监督,及时正确处理不正常情况,排除故障。

第三道防线:必要时启用由设计提供的安全系统和保护系统,防止设备故障和人为差错酿成事故。

第四道防线:启用核电站安全系统,加强事故中的核电站管理,防止事故扩大,保护安全壳厂房。

第五道防线:万一发生极不可能发生的事故,并且有放射性外泄;启用厂内厂外应急相应计划,努力减轻事故对居民的影响。

为了落实纵深防御原则,人们在核裂变产物和环境之间设置了四道非常保险的屏障。实际上只有其中一道屏障是完整有效的,就不会发生放射性物质外泄的事故。

第一道屏障:燃料芯块。 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物质98%以上滞留在二氧化钠陶瓷芯块中,不会释放出来。

第二道屏障:燃料包壳。 燃料芯块密封在锆合金内,防止放射性物质进入一回路水中。

上一条:辐射微科普 | 110秒,告诉你核电站“白烟”的真正成分! 下一条:积极发展核电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关闭

 

南华大学核能与核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地址: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核能与核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National Exemplary Base for International Sci.&Tec  邮编:421001
ICP备案号:湘ICP备1100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