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正文
 

 

中国核学会核安保分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2018-10-12 06:58 学校网页新闻 点击:[]

10月11日上午,在南华大学喜迎60华诞之际,中国核学会核安保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于鉴夫,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主任邓戈,国家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二司处长柳奇,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主任郭建,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副校长刘升学、陈国民,校党委委员刘永等出席大会。分会会员单位代表以及相关单位领导、专家200余人参会。会议由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唐亚平主持。

王汉青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5万余名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给予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地感谢。王汉青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和发展亮点,重点介绍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提出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举措以及取得的重要成绩。

王汉青强调,核类学科是学校的特色品牌。一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核类学科建设,特别是在核安全与核环保研究方面,新增了国家级科研平台——核能与核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该基地按照“聚变研究有前沿、裂变技术有领先、设施通风有技术、环境治理有效果、安全应急有装备”的建设思路,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机构和知名大学有着长期密切的科技合作,在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国内唯一核聚变实验装置—NH1仿星器)、先进核裂变能系统设计、核设施通风与空气净化、辐射环境与核设施退役治理、核设施应急安全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开展研究,有3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40多项,发表SCI等高档次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核安全、核循环产业链等多项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社会效益,形成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为国防科技工业、核工业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

王汉青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中国核学会核安保分会成立和建校60周年为契机,以“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为引领,以钉钉子精神和时不我待的精神,勇于改革创新,举全校之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营造崇尚学术,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不断完善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创新能力建设等系列指标体系;着力构建南华的特色话语体系,为积极推动学校核类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柳奇代表国家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二司对中国核学会核安保分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核安保分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从国家安全观的角度,深刻领会核安保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完善核领域体系建设,推动核安保工作规范化发展;三是要加强自主创新,提升核安保能力;四是要培育核安保文化,提升我国核安保软实力。

于鉴夫宣读了中国核学会《关于同意召开中国核学会核安保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批复》(中核学发[2018]69号)。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副主任杨志民做了核安保分会筹备工作总结。

大会选举产生了核安保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来自121个单位的93名专家学者当选理事。随即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会和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主任邓戈当选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副主任杨志民、中国核工业集团办公厅副主任李华平、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蒋达进等8位专家当选副理事长等8位专家当选副理事长,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处长赵国海当选秘书长。

李华平代表第一届中国核学会核安保分会副理事长发言。他表示,将严格遵守核安保分会章程,认真履行肩负的职责,积极支持与配合理事长核安保分会的各项工作,努力为各会员单位搭好舞台,做好服务。他希望,各会员单位能通过核安保分会平台,为我国核安保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承担一份责任,做出一份贡献,为推动我国核能工业安全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中国核学会核安保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邓戈代表核安保分会向关心和支持核安保分会成立的各位领导和各位同事表示衷心感谢,向分会全体成员表示诚挚问候和祝贺,并对核安保分会下一步工作做出了规划和展望。邓戈指出,核安保分会要着眼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安全,致力将行业发展放在国家发展之中;要牢固树立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积极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及时反映行业诉求,适时发布行业报告,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交流会,认真编制行业标准,为全体会员创造和谐向上的交流平台;要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分会运作。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代表中国核学会对核安保分会的成立和当选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会成员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王寿君结合我国核安保工作实际,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自主创新、发挥示范中心作用、提升国际影响力等角度,阐述了成立核安保分会的重要意义。

王寿君强调,核安保分会任重道远,当前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与核安保科技工作者联系,运用现有资源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专业化、个性化、多元化服务;二是要进一步促进核安保科技创新发展,加强学会的学术交流主渠道地位;三是重视科普特色人才培养,加强核安保科普体系建设;四是强化学会作为第三方科技组织的独立性、全国性和学术权威地位,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提供权威可靠的第三方科技创新智库支持;五是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成立大会结束后,中国核学会核安保分会常务理事会工作会议随即召开。据悉,全国核材料管制经验交流会也将于10月11日-12日在我校召开。

 

上一条:南华大学与中核集团、衡阳市政府签订核特色医疗产业合作协议

关闭

 

南华大学核能与核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地址: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核能与核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National Exemplary Base for International Sci.&Tec  邮编:421001
ICP备案号:湘ICP备11003720